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YAHOO

陳延昶:守住不能變壞的承諾 31 Dec 03:31 PM 親子天下 –  作者:秦嘉彌 / 攝影:鄒保祥 電子商務經營者「486先生」陳延昶,因為國小老師的關愛而不致走偏,部落格「486的大丈夫週記」,被視為3C、家電採購指南。 —— 在我兩三個月大的時候父母就離婚,我跟著爸爸,當時因為

陳延昶:守住不能變壞的承諾
31 Dec 03:31 PM

作者:秦嘉彌 / 攝影:鄒保祥

電子商務經營者「486先生」陳延昶,因為國小老師的關愛而不致走偏,部落格「486的大丈夫週記」,被視為3C、家電採購指南。

——

在我兩三個月大的時候父母就離婚,我跟著爸爸,當時因為媽媽打麻將欠下債務,家裡一貧如洗。有天突然收到入學通知才曉得該去上小學了,忙著賺錢還債的父親無法處理,便將我帶到他姊姊,也就是我姑媽家寄養。

在民國六十幾年的台灣,離婚的人不多,單親是種特殊的家庭狀況。當時姑丈做的是齒輪工業,家裡一樓當工廠,二樓當住家,生意很好、很忙碌,我和兩個表哥幾乎都是姑媽在照顧。我從七歲住進姑丈家就很懂得看人臉色,低年級時中午就放學,如果家裡氣氛不好我就會很乖巧的趕快去做些什麼,看到姑媽在打掃,儘管很想偷懶也會很快拿起抹布跟著擦,那是一種寄人籬下的敏銳。

童年的我其實對父親充滿憤怒,我氣他為何要離婚,害我沒有媽媽,每年學校母親節要做康乃馨再加上唱「母親像月亮一樣」,我心裡對這些都討厭極了!

雖然姑丈姑媽供我吃、供我住,幫我出學費,可對當時的我來說,那再怎樣都不是自己的家。小時候我其實每天哭,但我又很倔強,姑丈姑媽都不知道我睡覺時躲在棉被裡偷哭,很想家,很想能趕快回去,想找爸爸、找阿嬤。

她要我不能誤用聰明

一、二年級時學校老師姓張,她知道我的家庭背景,有一天學校寫作文,老師看一看就說待會放學你等老師,我納悶到底是什麼事,後來老師竟跟我回姑媽家,把我的作文給姑媽看,她很努力的告訴姑媽,說我的作文真的寫得很好,有創造力、啟發力,希望姑媽能讓我補作文。因為她知道我姑媽和姑丈是比較節儉的人,我又不是他們的小孩,怕如果只寫聯絡簿不會有人讓我去學,所以她一定要親自來。

我那時候其實覺得滿尷尬的,因為寄人籬下,老師又幫你開這個口,真的深怕姑丈姑媽會覺得又要花錢,但老師就是不厭其煩的一直說服他們。後來姑媽真的讓我去上了作文課,雖然只有一期,卻對我日後到現在的文字能力影響很大。到了三年級,有一個老師在學校開珠算課,張老師覺得珠算是很好的,她又去拜託姑媽讓我學,姑媽不好意思的又繳了一期,但後來就沒再繳錢了。張老師發現我放學後沒有再去珠算教室,她就問我,我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沒有再去上了,她就說那你來,她就帶我去找珠算老師,之後珠算老師就讓我繼續上課,後來我才知道她是去拜託珠算老師讓我不繳錢可以坐在後面聽。

到了四年級,爸爸把債都還完了,他整整還了十年,可以帶我回家了,我也因此要轉學。老師知道我要走,特別跑來對我說:「延昶,你不要再對爸爸生氣,你回去如果生活有什麼事,一定要跟你學校的老師講。」因為我從小就是鬼靈精怪,很會舉一反三,老師接著說:「你以後一定要做踏實的人,要腳踏實地不能為非作歹,你要答應老師。」

我在三十三歲時結婚,生了兒子後好想帶給老師看,但我算一算,覺得老師也該退休了,我打電話給姑媽,姑媽跟我說老師前三年過世了,我一聽就哭了。我講不出話,就一直哭一直哭……

痛苦童年,還好有她愛我

單親的小孩不一定會變壞,但較大比例會走上一些比較不好的路,像我一樣單親的同學,後來變成松聯幫的老大,他本性其實也不壞,可是就是命運的安排,一直往不歸路走去。雖然我很討厭我的童年,我一點都不快樂,痛苦死了,但老師讓我強烈感覺到她很愛我。當然她對其他學生也很好,我直到長大才知道她的用意,雖然沒有很直接的用言語說老師很愛你,但可以很深切感覺到她很關心、很疼我。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撒嬌過,因為我從小其實根本沒有誰可以撒嬌,現在我看我兒子跟我撒嬌,我會覺得好妙哦,我說不出那種感覺,但我常跟我認識的那些老師講,如果有一天知道你死了,你的學生會痛哭,那你當老師就值得了。

其實,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肯定,長大後我才明白,老師當年只是怕我走偏了,怕我走壞了,她就儘量幫我,我想我一輩子都將會很想念、很想念她。(逐字稿整理|陳秀如)

【延伸閱讀】

常被誤認為混黑道的他,用斷掌雙手救動物

郭采潔:爸爸的愛藏在紙條裡

感動鉅獻!36個「重要他人」送我的生命禮物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親子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親子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其他推薦文章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