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YAHOO

博士班招不到人 教部將減招 05 Dec 04:16 PM 作者郭佩凌 | 風傳媒 –  教育部4日公布今年大專院校各系註冊率,當中有67系註冊率不到3成,甚至有4科系根本招收不到學生,除了大專院校招生慘,就連博士班都有54所招生掛零;對於虎年少子化大限還沒到來,各學院註冊率就拉警報,教育部宣布

博士班招不到人 教部將減招
05 Dec 04:16 PM

教育部4日公布今年大專院校各系註冊率,當中有67系註冊率不到3成,甚至有4科系根本招收不到學生,除了大專院校招生慘,就連博士班都有54所招生掛零;對於虎年少子化大限還沒到來,各學院註冊率就拉警報,教育部宣布,明年將減招1萬4000個名額,其中博士班減招800人。

教育部4日上午公佈「大專校院系所特色資訊及新生註冊率查詢系統」,讓學生、家長和社會大眾參考,瞭解各校的辦學概況。

104學年大專校院 日間學制 新生註冊率分布(教育部統計公佈)
大專校院系所特色資訊及新生註冊率查詢系統(教育部統計處)

針對恐退場學校 設置公益監察人制度

面對將退場的學校,吳思華認為要投入公益監察人制度,他表示,由於104學年的數據(註冊率)是少子化前一年,因此明年的壓力各大專的一定更大,故教育部在整校註冊率7成以下就會列管,希望推「公益監察人」制度,讓2名監察人進入校園,監控財務,並將校產信託,避免遭掏空。

而為了不讓家長及學子們擔心選到「退場大學」,教育部長吳思華也表示,明年5月大學放榜前,會讓大學退場名單「公開透明」,讓家長與學生參考。

54博士班零招生 台大占4所

除大學註冊率出現了掛零的4科系,包括高雄海洋科大微電子工程系、中洲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的數位遊戲與動畫設計科與海洋休閒觀光科外,就連博士班也受到少子化衝擊,總共有54個大學的博士班註冊率掛零,像是政治大學社會系、外交系、會計系、財務管理系等4個博士班;清華大學先進光源科技博士學位學程、統計所博士班;交通大學統計所博士班、網路與資訊系統博士學位學程等也都掛零。

以台大來說,據台大統計,大學部54個系組中,只有10系註冊率100%,其他多在95%左右,二類組第一志願的台大電機系註冊率98.73%,三類組熱門的牙醫系96.67%;同時,台大還有2系註冊率低於8成,分別是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78.95%、動物科學技術系77.5%。

另外包括成功大學(5博士班)、中興大學(3博士班)、中央大學(8博士班)、中山大學(3博士班)、陽明大學(2博士班),註冊率都是零。

明年起 博士班名額先統刪15%

面對博士班招生不足應對方針,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105學年度各校博士班名額已統刪15%,另15%由學校統一控管,最多可以減少30%;他表示,目前教育部核定104年度全國各大學博士班名額總計6267名,105年度將降為5429名。

陳德華也表示,頂尖大學招收博士班都有做嚴格把關,光看註冊率不見得準確,此外,冷門博士班不能任意減招,怕會有高階人力斷層問題。

臺灣大專院校退場機制

指臺灣大專院校停止運作,包含院校自行申請停辦與教育部勒令退場兩種。

自李登輝總統開始,台灣教育部廣設大學,並將大量技職院校升格為科技大學,僅二十年內大學數量暴增一倍以上,但由於少子化影響,部分大專院校招生不足。民國105年(2016年)大一新生數量將較前一年32萬人降低至27萬人,即減少15%,將對臺灣高等教育體系產生嚴重的衝擊。

故於2013年9月,教育部首次針對私立大學提出退場機制,2014年12月,教育部公布大學註冊率,而國立大學則仍以整併方式處理。


相關報導
少子女化趨勢 蔡英文:成立基金幫助大學退場
台大博士班沒人念 67系註冊率不到3成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校慶挑戰 連續擊掌世界紀錄
05 Dec 02:45 PM

挑戰「連續擊掌」金氏世界紀錄,雲林縣正心中學2716位師生,在55週年校慶這天,在操場排出55排隊伍,活動在8點22分正式開始,花了約50分鐘,在9點11分,最後一棒完成擊掌,校方將把錄影記錄送英國申請審核。

挑戰金氏世界紀錄,連續擊掌活正式開始,從高空俯瞰,操場上密密麻麻的人龍,一排50人,多達55排,校方2716名師生花了50分鐘,終於擊掌到最後1人,成功完成任務。

挑戰GIVEMEFIVE連續擊掌成功,全校師生歡聲雷動,為了爭取認證,個個參加的師生,還在擊掌的手上,綁上有編號的布條,2人伸出手掌,合起來剛好是55,全校師生動起來,慶祝創校55周年。

象徵傳承,全校師生動起來,經過見證人清點人數,參加擊掌人數,最後統計是2716人,成功超越前記錄1647人,校方全程攝影拍照,要把紀錄將寄到英國申請審核。(民視新聞鄭孝欽雲林報導)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園藝成藝術 鋁雕松柏吸睛
05 Dec 01:15 PM

高雄市盆栽園藝造景師謝應德,把植栽數十年的經驗融會貫通成藝術才能,運用鋁線「雕」出樹的百態,不但在盆栽界引人注目,更登上高雄科工館的藝文專區,成為備受肯定的藝術品。

栩栩如生的松、柏、楊柳,雕繪出大自然的美好印象,仔細一看才發現,這些蒼勁的樹木百態,竟然都是用鋁線,雕塑出來。

鋁線絲雕藝術家謝應德:「(有沒有哪邊比較困難?沒有,纏繞技巧也沒有什麼,基本上就是樹型的架構,這個可能需要比較長時間的培養。」

謝應德畢業於嘉義農專農藝科,出身盆栽園藝世家,還到高雄第二監獄,教導受刑人種植栽。原本是用來「雕」樹的鋁線,誤打誤撞被他變成了盆栽的主角,他的鋁線絲雕,反倒變成具有藝術價值的作品。

參觀民眾:「工很細,讓我們感覺很特殊,感覺就是一般人,應該沒有辦法做到這種程度。」

參觀民眾:「就是很自然,它比真實的樹展更真實。」

參觀民眾:「賦予生命在這樣的金屬絲上面,是一個蠻厲害的一件事情。」

如今謝應德的鋁線絲雕,不只出現收藏訂單,也變成藝館畫廊,邀展的對象。

科工館副館長蔡協族:「我特別喜歡這一個垂柳的作品,它的柳葉這樣子垂下來,相當的精彩。」

謝應德謙稱,自己只會做盆栽,也常說自己的作品很簡單,技法就是不斷的纏繞鋁線。其實他長期浸淫在盆栽界的養成,何嘗不是十年磨一劍的最佳寫照。(民視新聞廖錦雄高雄市報導)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