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YAHOO

孩子愛誇大 專家六招揪原因 25 Dec 08:00 AM 作者圖文提供/寶瓶文化 | 華人健康網 –  【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寶瓶文化】「媽媽,不瞞你說,在學校的籃球場上,我的運球可是很出名的。人家都稱呼我是『地表上最佳全速前進的運球少年』,這你信不信?」晚餐時刻,阿翔沒扒兩口飯,就開始分享自

孩子愛誇大 專家六招揪原因
25 Dec 08:00 AM

【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寶瓶文化】「媽媽,不瞞你說,在學校的籃球場上,我的運球可是很出名的。人家都稱呼我是『地表上最佳全速前進的運球少年』,這你信不信?」晚餐時刻,阿翔沒扒兩口飯,就開始分享自己的「光榮事蹟」。

太有自信,還是愛誇大?專家6招揪出原因太有自信,還是愛誇大?專家6招揪出原因

「我聽你在放屁啦!什麼地表上最佳全速前進的運球少年。這種話虧你還說得出來,我可是聽不下去。」姊姊莉莉忍不住吐槽。

媽媽開口了。「ㄟ,你這當姊姊的,怎麼讀到高中了,對弟弟說話還這麼不文雅?吃個飯,什麼屁不屁的。」

「拜託,不文雅是配合他好不好?每次講話都愛誇大,連我這個姊姊都不以為然了,更何況是他們班上的同學?難怪人際關係這麼差,會討人厭不是沒有原因的。」莉莉毫不掩飾對弟弟的不屑。

「拜託,是你沒見識過我在球場上的威力,什麼愛誇大。我的快攻、快速推進,可是超猛的!」阿翔反駁。

「好啦!你最強行不行?還快攻、快速推進哩,自己幾兩重應該要知道──喔不,是幾公斤重才對。我就不信依你這體重能攻多快,能跑得動就很不錯了。」莉莉伶牙俐齒堵得阿翔說不出話來。

「莉莉,你講話不要那麼犀利可不可以?自己的親弟弟耶,多少也鼓勵或肯定他一下嘛!幹嘛一直找碴?這麼講很傷他的。」媽媽苦口婆心地勸著。

太有自信,還是愛誇大?專家6招揪出原因太有自信,還是愛誇大?專家6招揪出原因

莉莉說:「媽,如果我不趁現在多點醒他,讓他趕緊學會修正自己講話誇張的習慣,等到進高中,我告訴你,他面對的可是更成熟的同學,不像他現在班上的國中小屁孩那麼容易受他欺騙。不改,到時候就傷更大。」

「說不定阿翔在球場上的確是令人刮目相看呢?」媽媽想跟兒子肯定。

阿翔馬上接話:「媽,你這麼說就對了,我在快攻時,都會把球落在我身體前方的遠處,就像人在追球的模樣。怎樣?夠帥吧!『地表上最佳全速前進的運球少年』不是叫假的啦!」

「好啦!好啦!二比一,你們贏了好不好?地表上、地表上、地表上,我就看你這隻地表上最會膨風的青蛙能再怎麼掰。送你一句老祖先的台語:『膨風水蛙殺無肉』,至於如何解釋,就請你的阿母告訴你!」莉莉說完站了起來,掉頭就走,留下一臉錯愕的媽媽,及仍在自我陶醉的弟弟。

【6秘訣改善孩子誇大問題】

祕訣1/尊重孩子的期待與想像

想像可以超越現實。任憑想像翱翔,心無界限。孩子的誇大或許也暗示著,他心裡有著這一份夢寐以求的甜美期待與想像。

「最好是啦!」在校園服務的經驗裡,我發現這句話常常出現在青春期孩子的對話之中。話裡,當然帶了些不以為然的意味。

這多少也提醒了我們,當想像從口中說了出來,旁人聽在耳裡的感受不盡相同。有人不以為然,有人一笑置之,有人給予期待,有人批評數落。但無論如何,請尊重每個孩子心中的想像。

太有自信,還是愛誇大?專家6招揪出原因太有自信,還是愛誇大?專家6招揪出原因

祕訣2/往內心探視

引導孩子思考,在「地表上最佳全速前進的運球少年」這句話裡,他想要傳達的是什麼訊息──是一種被看見、被關注的期待?是一份很少被滿足的情感需求?或者是一份期待被肯定的心情?

每個小小的生命裡,都很自然地存在著這些被看見的渴望、被滿足的情感與被肯定的心情。如果我們能夠看透「地表上……」這句話背後嗷嗷待哺的期待,便可以進一步思考,眼前的孩子是否飢渴太久,內心缺乏這些每日所需要的營養素。

祕訣3/溫和地點醒

「誇大」就像迷幻藥般令人陶醉,卻也使人擔心孩子一直陷在其中而不自知。

那麼,該不該讓孩子清醒?其實爸媽的反應不需要太過激烈,有時我們出於關心所說的話卻反而像冷水一潑,在心虛的夜裡,總令聽者顫抖難耐。溫和關切,勝過於讓對方難堪。在點醒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溫和一些。

「我聽你在放屁啦!」這些帶著全盤否定的粗俗話語,當然盡量少添加。並且要讓說出口的手足明白,這些話語對於彼此關係的建立與維護是有傷害的。

試著找出替代的說法,例如以:「你有點誇張喲!」「你的形容是否過頭了?」「這麼厲害,真的假的?」來取代「我聽你在放屁啦!」,會好一些。

祕訣4/斟酌遣詞用字

自我覺察是很重要的一道練習,可以幫助孩子省視自己的想法、說話內容、情緒反應及行為表現,讓他明瞭自己的遣詞用字是否適當,以避免誇大到連自己都搞不清楚在說什麼,或者明明誇大了卻不自知。

尤其要讓青春期孩子知道,在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於說話的內容是相當敏感的,遣詞用字不可不慎,以免招來白眼。

太有自信,還是愛誇大?專家6招揪出原因太有自信,還是愛誇大?專家6招揪出原因

祕訣5/分析所用的字眼

讓我們試著一一拆解「地表上最佳全速前進的運球少年」這句話,看看孩子所使用的字眼,是否符合一般人對自己實力與印象的判斷,再進行表達的微調和修正。

首先,「地表上最佳」這點是需要舉證的。(莉莉:弟弟啊,我印象中,你好像沒有參加過奧運吧?)

再來,「全速前進的運球」,這屬於籃球運球技巧的一種,合理。

最後是「少年」,阿翔現在讀國中,正值青春期,合理。

所以答案浮現了:「地表上最佳」這句請修飾。

祕訣6/修飾說話內容

提醒孩子,在腦海裡要如何天馬行空地讓想像任意翱翔,這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權利。「地表上的」、「史上」、「創世紀以來」……在腦海裡,他可以盡情發揮,但是當他準備將想法全盤說出來時,或許適度的修飾比較適切。

例如:「媽媽,我在籃球場上最擅長的就是運球技巧。有些同學稱讚我是『地表上最佳全速前進的運球少年』。雖然是有點誇大,說是『班上最佳全速前進』還差不多,但是被肯定,在心裡也是很爽快的啦!」

本文出自寶瓶文化《為什麼孩子要說謊?─心理師親授的210個誠實力指南》

更多健康新聞:

3歲後才如廁訓練?恐影響孩子自信!

萬千寵愛變媽寶? 獨生子女更有自信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華人健康網》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佳節趣 聖誕老人下鄉教英文
25 Dec 05:50 AM

 佳節趣  塔英德兄弟用繪本教偏鄉童學習英文,陪伴他們度過耶誕節。(林雅惠攝) 佳節趣  塔英德兄弟用繪本教偏鄉童學習英文,陪伴他們度過耶誕節。(林雅惠攝)中國時報【林雅惠╱高雄報導】

高市教育局推動國小英語協同教育計畫,外藉教師塔英德兄弟24日進入桃源區樟山國小,用英語唱遊與學童共度耶誕夜,學童們大聲的說唱英語,開心的拿到耶誕糖果,師生在輕鬆學習情境中,共度過愉快的耶誕佳節。

教育局為擴展學生國際視野,於今年度起選定樟山國小、寶來國小2所學校,由美籍教學助理教師,每月一次親自到校、每周遠距視訊方式進行協同英語教學,與學生親身互動,讓偏鄉小朋友們,也能與都市孩子一樣擁有快樂學習英語的機會。

美籍教學助理教師塔英德昨天與弟弟一同到樟山國小,2人裝扮成「耶誕老公公」,讓全校師生意外不已,塔英德並以英語講授西方耶誕節的來由,同時陪著學童唱耶誕歌,讓小朋友感到非常新鮮。

另塔英德用繪本、手作摺紙等多元學習的方式加深學童英語學習經驗,課程中穿插遊戲與歌唱活動,讓學生在輕鬆的學習情境中,度過一個愉快的耶誕節。

學生們為讓塔英德也體驗深具台灣在地特色的耶誕節,也邀請他隨著梅山上的社區民眾一起報佳音,學校也安排當地特有的布農族體驗,射箭、鋸木、搗麻糬、看飛鼠與採愛玉等活動,讓外藉教師對高雄留下深刻與親切的印象。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學生殘枝造馬槽 獻聖誕祝福
25 Dec 05:50 AM

耶誕佳節前夕,7名師生利用風災後摧殘一地的樹枝,打造成耶穌誕生的馬槽、通道等立體場景,並以原木電烙圖案,成果令人驚豔。(陳宜加攝)耶誕佳節前夕,7名師生利用風災後摧殘一地的樹枝,打造成耶穌誕生的馬槽、通道等立體場景,並以原木電烙圖案,成果令人驚豔。(陳宜加攝)中國時報【陳宜加╱新北報導】

八里聖心女中8月遭蘇迪勒風災重創,上千枝幹摧折滿地,7名師生不捨校園遭毀壞,適逢耶誕佳節,利用斷木布置耶誕校園,女同學獨力裁切、綑綁,打造聖經中馬槽場景,並以原木電烙、裝飾,成果驚豔。

聖心女中校長魏雪玲說,學校占地9.5公頃,校園環境結合自然生態,種有無數原生樹木;但今年8月,蘇迪勒颱風重創校園,不僅造成數百萬元的災損,數以千計的枝幹也遭到強風摧折,滿地斷木。

學生楊歷亞、陳宣瑄見狀,決定將這些斷木殘枝作為創作的素材,即使未曾接觸木工,她們仍號召另4名同學,於美術教師吳秀倫帶領下,結合校園耶誕布置,動手發揮創意。

「堅持以最天然的方式創作,不忘初衷。」楊歷亞說,團隊運用木材,重現聖經中的馬槽場景,來回撿拾大小尺寸,並學習操作電鋸裁切,不使用金屬釘具,運用童軍繩結技巧,以麻繩綑綁木材,貼近自然風格。

師生利用課餘時間,搭建馬廄、小屋與通道,並以原木塊、芒草與人偶裝飾,歷經最初1個月反覆失敗,終於有了雛形。

楊歷亞說,鋸木與綑繩必須出力,手掌也容易破皮,為尋找合適木材而有時灰心,但沒有人喊苦。

學生黃琦媛更發揮繪畫才華,勇敢利用砂輪機、焊槍,將原木塊電烙各式圖形,質感直逼市售文創品。一群女孩獨力挑戰高難度木工,共費時2個月完成布置,成果令人驚豔。

「生活處處是創作素材。」吳秀倫笑說,學生最初成品像廢墟,但進步神速,未來將嘗試更多元媒材,培養學生創作習慣。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