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珍出庭/應訊策略受矚目 黃創夏:比扁更狠的輪椅炸彈客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扁家洗錢案,10、11日將傳訊前總統陳水扁之妻吳淑珍,陳水扁辦公室秘書江志銘表示,她雖然感冒不舒服,但仍會在兒子陳致中陪同下出庭,她在庭訊後會公開向社會大眾致歉。而對於吳淑珍遞狀表明願交代資產,外傳吳淑珍可能會為了護夫救子而採部分認罪,檢方日前曾指出,若吳淑珍策略性認罪,不排除讓她指證陳水扁,但她認罪的可能性很低,她的律師團9日閉關加緊研商攻防策略,吳淑珍也透過獨派大老先打「預防針」,而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認為,吳淑珍是比扁更狠的「輪椅炸彈客」,「逆轉勝」的荒謬戲碼已經開始。
2006年12月15日國務機要費案首次開庭,吳淑珍即因身體不適昏倒送醫,迄今已有17次請假不出庭紀錄,消失787天的她在10日出庭會有什麼表現?身體情況如何?都成為外界矚目焦點,扁委任律師石宜琳9日傍晚轉述陳水扁的話指出,扁非常擔心吳淑珍身體是否受得了,她以前在家中,「就常出現前一分鐘還有說有笑,後一則鐘就突然昏倒」。扁辦秘書江志銘則指出,吳淑珍人雖然不舒服,仍會在陳致中陪同下出庭。
10日的合議庭將針國務機要費案、洗錢案及南港展館、龍潭購地案中分涉貪汙部分進行準備程序庭,屆時,特偵組將派出林嚞慧、李海龍、周士榆三名檢察官,以及台北地檢署公訴團隊林勤綱、林達和林怡君共同蒞庭,而因應吳淑珍出庭,北院已聯絡台大醫院提供醫療協助,台大將派出全台只有2輛、造價600萬的加護型救護車與4名醫護人員待命,庭訊並破天荒地改成30分鐘休息一次,同時將第七法庭對面的第八法庭改為醫療間,而法警更將全員禁止休假,全部繃緊神經備戰。
1月21日洗錢案準備庭,陳致中和黃睿靚伏首認罪,透過律師發出6點聲明,表明不但會將數億鉅款匯回台灣,還另外爆出吳淑珍有價值6億元的珠寶,以及扁家還有沒曝光的10億資產,陳致中允諾會清楚交代鉅款流向,希望法官用協商來代替審判,當時審判長蔡守訓要求陳致中向母親轉達在2月10日、11日能夠出庭,陳致中表示願意配合,並陪同母親出庭。特偵組表示,吳淑珍上週已透過律師向特偵組遞狀,就洗錢案相關匯款與海外資產狀況,做進一步說明,她的說法與兒子陳致中一致 ,也交代部分扁家海外未曝光資產。
外傳吳淑珍可能部分認罪,公訴檢方日前指出, 若吳淑珍策略性認罪,不排除讓吳淑珍指證扁,要求法官讓扁、珍當庭對質。而對於吳淑珍遞狀願交代資產一事,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低調表示,這不算認罪協商。檢方研判,吳淑珍出庭應會就匯款海外及扁家海外資產做較明確陳述,但國務費、南展館及龍潭等案,她所涉均為貪污重罪,就算認罪也沒什麼協商空間,因此,認罪可能性極小。吳淑珍的委任律師林志忠日前曾否認她會認罪,也不贊同此一作法,律師石宜琳日前則曾向外界轉述,指扁認為吳淑珍「沒有犯罪、哪有什麼認罪?」 並認為她最多只會承認收政治獻金及匯款海外。
珍律師團9日不願回應這些問題,3名律師更像人間蒸發了一樣,連事務所都掌握不到他們的行蹤,外界推測3個人應該是利用開庭前的最後時間,進行沙盤推演。而對於10日的出庭,吳淑珍已經展開「打預防針」動作,獨派人士9日轉述在大年初六(1月31日)到寶徠扁家探視她的情況,指她強調扁家的錢都是她一手管理,獨派人士說,「朋友過去有要給他選舉捐款,或是一般政治獻金,這都是吳淑珍在處理,阿扁根本不知道他自己有多少錢;然後阿扁總統出手很大方,比方說公投護台灣、手牽 手護台灣(活動),那幾千萬、3千多萬,都是阿扁出的。」
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的吳淑珍也不忘強調,自己把一向私錢和政治獻金分得清清楚楚,還說兒子陳致中放棄留學回台,就是怕負擔不 起昂貴的留學費用,獨派人士表示,「他們說他們(扁家)付不 起,如果說現在所查到那些錢,她(吳淑珍)把她當自己的錢,她不用擔心付不起。」獨派人士也轉述,寶徠扁家的內部陳設一點也不豪華 。這種種顯示,吳淑珍想在出庭前夕,扭轉外界對她愛錢的看法,吳淑珍還說,希望法官趕快問一問,因為自己的身體沒辦法撐太久。
黃創夏在部落格文章中分析指出,吳淑珍有著「認賠殺出」的本領,雖然外界有一種「抓於捉到吳淑珍了」的快感,但如果這樣想,可就低估吳淑珍了,因為在陳水扁生涯中,無論是在要不要替「美麗島事件」辯護,或要不要替「蓬萊島案」上訴,以及市長連任敗選後,要不要參選總統等重大關處,都是吳淑珍幫忙拿主意,而且她比起扁而言是更狠、更猛。
黃創夏又說,吳淑珍看透了執政當局及特偵組都怕「案情擴大」的心態,甚至可能連法官也有如此想法,也就是怕他們想要「保護」的扁珍共犯--那些大企業家、那些大金主被咬進去,造成「動搖國本」,因此,在10日、11日,原本是該「俯首開城出降聽命」的吳淑珍,竟然「逆轉勝」,變成是她掌握了「主場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網誌存檔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