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白色恐怖年代 張家10人海外拚台獨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張姓家族十口人,在一九五○、六○年代投身海外台灣建國運動,當時國民黨政府引誘勸降,以吊銷護照威脅,還時常規勸留在台灣的張家人多寫家書,試圖以親情召喚家族成員回國,但他們有志一同加入海外台灣人獨立聯盟,是台灣民主運動行動者。
姊妹先後赴美留學 加入台灣建國運動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發表「青春.逐夢.台灣國系列1─一門留美學生的建國故事」新書,作者、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記錄張肅姊妹故事。五○、六○年代正值留學風潮,張家姊妹先後赴美留學,並認識人生的另一半,在當時白色恐怖年代,父母訓示兒女不可參與政治,讀書後早日衣錦還鄉,但張家在大姊夫楊宗昌、大姊張肅的影響下,陳希寬、張郁彬、張伯寬、張月英等人加入台灣獨立聯盟。
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李鴻禧昨天低調現身會場,他表示,在日本讀書時期,就知道這幾位人物在美國的行動。張炎憲費時三年進行專訪,他說,這段故事不能忘記,他們記錄了台灣政治變化,當年才二十出頭,前途看好,但一想到拿了博士回台灣,家鄉卻受獨裁統治,便堅持留在海外奔走。
楊宗昌自喻不孝子,因為被統治政府驅離,近三十年無法回國,也不能寫信,也不曾打電話給母親;十七年後,楊宗昌的母親張品飛赴美國相會,白髮蒼蒼,兩人相見不相識。張炎憲說,當時一個家族有十個人投入獨立運動,被人形容「這個家族完了」。
堅持留在異鄉奔走 對抗家鄉獨裁政府
張家五女張月英回憶,「加入台獨那晚,我做惡夢,夢見蔣經國車追我,他一直追,我一直跑,感覺很難過,醒來後我想著,也許是心裡還有部分在懷疑自己是不是背叛了國家,但到最後還是加入」。
張肅受訪時表示,台灣前途還是很樂觀,社會在變,不是對或錯,一個孩子在學走路,也要顛顛簸簸,希望大家經歷一件事情一次覺醒。以張家故事回應台灣現況,張炎憲說,人們都在問,台灣怎麼了,士氣相當低迷,但回首過去,當時比現在艱難,我們要更有勇氣。
張炎憲指出,張家由姊妹串連,共同為台灣建國而努力,在前途未卜的情況下,充分展現家族情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網誌存檔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