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看問題/教育券救失業?馬政府永遠學不會?

12月失業率達到5.03%,為舒緩失業潮的壓力,馬政府決定針對高學歷者撒錢拚就業,除計畫延攬失業者進入技職體系擔任講師外,也研擬發放教育券讓失業者回校再進修,只是在經濟面基本盤尚未改善,加上大專院校已經面臨因為招不到學生喊窮的同時,政府寄望以「塞學生、塞講師」的方式希望達到「搶救失業、搶救學校」的一石二鳥之計,說穿了,這只是馬政府玩弄數字的一貫手段。
根據行政院的規劃,政府擬投入兩百億元,研擬「促進大專生(含以上)就業方案」,計畫分為兩個層面,第一類針對有工作經驗的高學歷失業者,提供兩種補助,經教育部認可具專業技能者,將直接延攬到技職體系中擔任講師;其他人可選擇是否回到學校再深造,並由政府提供全額補助、但有上限的教育券。
究其實,這項規劃本身就有極大問題。首先,具有高學歷的失業者經教育部認可具有專業技能者,將可進入技職體系擔任講師,「認可的標準從何而來?」即便這些講師納入技職體系,是否將納入正常的教育體制中,未來不僅針對失業者,也可以針對一般學生授課?而這些講師的聘用,是否會衝擊到舊有校園體制中的教職人員?
其次,政府撒錢大舉讓失業者在不經篩選的情況下重回校園讀書,未來這些課程勢必不可能讓進修者擁有正式學歷,最後形同一般的社會教育或進修教育,而這些非正式體制下的相關課程在社區大學甚或救國團社教中心早已行之多年;對進修者來說,擁有一個無法提供有效證明甚或參與認證的進修課程,對失業者或企業主來說,未來增加就業或認同的機會根本無濟於事。
台灣大專院校的浮濫設立舉世皆知,部分民間私立大學甚至早已傳出招生不足、甚或面臨關校危機,在教育部無法對大專院校建立完整的退場機制下,部分大專院校已經岌岌可危,如今馬政府假借用發放消費券來就失業,實質裡卻是想用兩百億的經費救學校,對部分財務出現窘境的大專院校來說當然樂於接收這筆經費,塞錢救了學校,卻讓搶救失業淪為美麗的口號。
再者,從教育券的政策限定失業者重回學校深造來看,表面上失業者身分轉變為學生,在主計處的統計下,失業者的人數將可減少,而在教育部的統計裡面卻增加了學生的就學人數,當教育券的機制落日後,學校還是將重回召不到學生的窘境。
馬政府的博士內閣,在上任後遇到的景氣衝擊確實少見,儘管劉內閣極力推出多項政策方案希望挽救失業率,但如今教育券的發行不僅未能治本,連治標的基本效果都難以達成。
馬政府是否曾經想過,一項不具學歷無法幫助失業者就業,又無法改善失業率的教育券政策,難道對改善經濟真的有實質幫助?玩弄數字遊戲的結果是否會造成反效果,對一向狂熱追求數字指標的馬政府來說,難道還沒從八個月的執政經驗中學到教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網誌存檔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