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不景氣 名校EMBA競爭激烈

【記者江昭青報導】金融海嘯狂襲,以企業中高階主管為招生對象的各大學EMBA,招生人數也略受影響,但知名大學如台大、交大、政大都宣稱未受影響,但台大推出新課程「企業社會責任」、「健康管理」,以「宏觀視野」因應經濟變局,交大強調整合力量、串聯學生感情,才更有利事業經營,彼此競爭激烈。
目前國內大學幾乎都開辦EMBA課程,但大企業的高階主管人數畢竟沒那麼多,因此近年來EMBA競爭益趨激烈,除了台大等名校EMBA仍維持穩定招生情形,很多學校EMBA,實際上無法再招收到高階主管。
但今年受經濟風暴影響,連科技業都傳出裁員風,讓EMBA班的招生情形受到矚目。政大EMBA辦公室表示,今年的招生情形已放榜,報名約400多人,的確比去年報名人數500人下降,但情形還好,並不嚴重。該EMBA班表示,美國在不景氣時,會有更多員工進修,台灣好像還未形成風氣,反而可能更保守,其實進修才能累積能力再出發。
台大EMBA班企劃二組組長曾士維也說,該校已完成招生,報名人數約500人,和去年差不多。他說,由於台大EMBA班開始招生的時間,是去年11月,當時金融風暴剛發生,因此台大的報名人數能否反應現況,他不敢說,不過相信台大EMBA班的吸引力還夠。
曾士維也說,台大EMBA班今年特別推出新課程「CSR」(企業社會責任)及「健康管理」。他解釋,其實在金融風暴嚴重之際,企業經營者更應把眼光放遠,理解CSR及如何管理自己與公司員工的健康,才能讓企業永續經營,這也是國際目前的潮流。
交大EMBA執行長陳安斌則自信指出,該校EMBA是全台最有特色的,不像其它EMBA分成好多班上課,而是一年只招60人、兩年都同班上課,且幾乎都是必修課。他說,來讀EMBA者,都算是社會博士了,「大學還能怎樣教他」?因此交大設定要建置的是一個「力量串聯」的平台,讓學生交流、彼此找到可以合作的機會。
陳安斌說,這種機制在金融海嘯發生的現在,更為適用;很多學生都「彼此安慰」,更彼此商討如何進行資源交換,他敢保證,交大人在此時做出的決定,才是最正確的。交大EMBA班目前還在招生,陳安斌估計人數和以往一樣多,大約200人,不會受到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網誌存檔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