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蘋果

投入社會公益500億 財主是他們 14 Dec 09:56 PM 對於近期先發布採訪通知為主,改由事後發新聞稿,台塑關係企業高層對此解釋,台塑集團從投入社會公益以來,自兩位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到現在的第二代王家接班人已有多年,家族成員投入社會公益贊助的累計金額約500億元,而與集團的配套社福協會,

投入社會公益500億 財主是他們
14 Dec 09:56 PM

對於近期先發布採訪通知為主,改由事後發新聞稿台塑關係企業高層對此解釋,台塑集團從投入社會公益以來,自兩位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到現在的第二代王家接班人已有多年,家族成員投入社會公益贊助的累計金額約500億元,而與集團的配套社福協會,公司都會先行檢視該協會,過往財務運用情況及其具體作為。

但因過去常遇到公司高層們前去,但因部分主管已被社會定位為公眾人物,故常出現活動失焦,而新聞曝光後讓活動失焦,所以近期以不同方法陳述活動焦點。據悉,目前台塑集團內的王家家族成員出錢成立的相關主要社福基金會和公益信託,包含了王詹樣公益信託、慶寶公益信託、勤勞基金會、王詹樣基金會、王長庚公益信託。

為幫助貧窮長者改善住宅安全與生活品質,台塑關係企業暨勤勞基金會、公益信託慶寶社會福利基金,贊助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自100年8月起陸續於屏東縣、台東縣、桃園市、嘉義縣、雲林縣、花蓮縣政府合作辦理「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並在今年起將服務拓展至宜蘭縣、新竹縣。截至104年11月統計累計已完成410戶修繕,另有60件在估價或施工中。

面對高齡化的銀浪來襲,今年首度邀請華夏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合作,以友善長者居住之通用住宅概念打造全台第一戶示範實例,今(14)日舉辦記者會,邀請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簡慧娟署長、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王瑞瑜總經理、中華民國老人福利聯盟理事長林朝森、秘書長吳玉琴、華夏室內設計團隊說明服務成果,鼓勵有需要的長者踴躍提出申請,並期望更多業界資源投入共同打造老人無障礙居住環境,提供長者一個安全又溫暖的家。

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王瑞瑜總經理表示,在計畫執行的過程中,曾遇到老人僅靠每月3500元老人津貼扶養肢體障礙的兒子,也見到兒女均長大成家遠走他鄉,無法照顧老人的情形,還有許多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他們的共同夢想都僅是能有遮風避雨的家。每當修繕完成,老人臉上的喜悅都讓我們更堅定要推行此計畫的信念,同時也體認到除了居家安全之外還有許多需要協助的領域,因此,台塑集團與老盟持續合作「日間照顧中心交通車專案」、「樂齡健康活力中心計畫」、「獨居長輩圓夢計畫」等,累計捐助逾一億元以上,希望能以民間力量協助政府,在高齡化社會中提供更多老人服務,讓台灣成為一個老有所終的社會。

老盟理事長吳玉琴指出,台塑與老盟推動的「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補助對象不只是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還擴及近貧的邊緣戶老人,每戶三年內最多補助10萬元,自100年8月起陸續於屏東縣、台東縣、桃園市、嘉義縣、雲林縣、花蓮縣政府合作,並在今年起將服務拓展至宜蘭縣、新竹縣,截至104年11月統計累計已完成410戶修繕,另有60件在估價或施工中。修繕項目以住宅屋頂防水、室內給排水、壁癌改善工程最多,占五成以上(50%),顯示這些老人家庭最基本的遮風擋雨功能都缺乏;而申請者是近貧邊緣戶佔52.3%,根本無法於公務體系中獲得幫助;獨居老人或與配偶同住(雙老)者占52.2%,這些老人們皆需自行打理生活,更顯示友善長者居住空間的重要性。

有鑑於此,今年首度邀請華夏科大室內設計系的團隊,以老人友善通用設計的概念美化受助戶室內空間,結合產官學力量讓老人住得更安心,也希望有更多企業界、學界能夠投入資源。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我國自82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率103年底已達12.0%註1,長者居家安全儼然成為重要課題,以下提供簡易的友善長者居住空間六大指標,讓民眾檢視自家環境:

1.室內順平無高低差

2.全室光線明亮清晰

3.地面材質防滑易清潔

4.家具以輕便組合式為宜,忌笨重

5.浴廁穩固扶手

6.室內動線淨空

接受房屋修繕與改造的杜媽媽表示,非常感謝台塑的幫助,房屋修繕後,不用再擔心下雨天時屋內會漏水,讓她能住得安心舒適。改造後,增設的掛鉤讓她不用再高舉雙手或彎腰放置衣物,電源插座也是坐在座椅上便能觸及,同時客廳空間變大也變美了,能邀請親友或教友來家中聚會,讓他十分歡喜。而杜媽媽的女兒也因長期看著家中接受大家的幫助,決心在畢業前夕加修社工學分,延後畢業,從傳播領域跨足社福領域,期望將來也能為社會弱勢盡一份心力

公益基金名稱 王詹樣公益信託 慶寶公益信託 勤勞基金會 王詹樣基金會 王長庚公益信託
主要代表人 王文淵 李寶珠 李寶珠、王瑞華 王文淵 二房、三房
今年投入金額 1.5億元 1億元 1.5億元 9500萬 2.1億元
目前營運 老人送餐、愛心早餐、全國育幼院獎金、罕見疾病病友協助、受暴家庭經濟協助、針對台灣人骨質酥鬆研究補助、培養國際級青少年選手補助 (網球、撞球、桌球 老人住宅改善、 樂齡(全省建立五大據點)、失親兒補助 全國性遲緩兒童早療、愛滋病收容人治療(回監率約10~20%)、  老人肺炎鏈球菌注射(100萬支) 國中課輔、生命教育、生命品格教育、婦女關懷
、學齡前兒童救助、偏鄉國高中學雜
相關配套社福團體 罕見疾病基金會、紅十字會,桌、網球協會 老人推動聯盟、 曉明基金會、老人推動聯盟、屏東老人協會 台塑集團自辦、智障者家長總會 信望愛基金會
相關公務機關 各縣市社會局 各縣市教育局   無 各縣市教育局、各地監獄      無
補充說明 家族投入社會公益累計金額500億元,凡配套協會需檢視過往財務運用情況及其過往具體作為,公務機關屬轉介居多,由王家家族成員集團及社會公益小組推動

(周義朗╱台北報導)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