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蘋果

趙偉國:矽品並非狗急跳牆才找紫光 14 Dec 12:15 AM 紫光集團上周五以總計688億元台幣的大手筆,宣布入股台灣封測廠矽品(2325)、南茂(8150),再次震撼台灣半導體界。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於13日以電郵回覆《天下》的詢問,澄清並非林文伯擔心經營權易手,才「狗急跳牆」找來紫光對抗日

趙偉國:矽品並非狗急跳牆才找紫光
14 Dec 12:15 AM

紫光集團上周五以總計688億元台幣的大手筆,宣布入股台灣封測廠矽品(2325)、南茂(8150),再次震撼台灣半導體界。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於13日以電郵回覆《天下》的詢問,澄清並非林文伯擔心經營權易手,才「狗急跳牆」找來紫光對抗日月光;而他認為台灣應該會批准這些投資案,看不出不批准的理由。

趙偉國接受《天下》電郵採訪表示:入股矽品和南茂如同入股力成一樣,是紫光的一個投資行為,我們看好矽品、南茂和力成的發展。入股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通過投資可以分享封測這個領域的發展,而不需要自己去建設封測廠,紫光也會用自己的資源去支持力成、矽品和南茂的發展。

趙偉國認為,台灣有關部門應該會批准這些投資案,這些投資力成,矽品和南茂都是有利的。力成、矽品、南茂和軍事、安全沒有關係,紫光也不謀求對企業的控制權,也不參與經營管理。這三家公司的收入加起來也沒有日月光多,所以也不存在壟斷問題,「我看不出不批准的理由」。

對於決定入股矽品緣由,趙表示:「展迅、銳迪科都是矽品的客戶,我認為矽品很優秀,我和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早就有意在股權層面合作,還沒來得及細談,就發生了日月光購買矽品股票的事情,所以就等了一段時間。」

「我們認為日月光投資矽品,說明日月光也是看好矽品的未來,日月光也是願意矽品發展的更好。而且我們入股的價格,和入股前的股價相比,我20%的溢價,對矽品的所有股東都是完全有利的。」(范中興/台北報導)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引紫光資金】矽品董座愛女筆戰杜紫宸
14 Dec 12:00 AM

封測大廠矽品引進清華紫光投資,引發外界的爭議,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中心主任、國發會主委杜紫軍的兄長杜紫宸第一時間公開呼籲政府否決此案,指矽品此舉無異引狼入室,未料引發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愛女林依俐代父出征,上杜紫宸的臉書踢館,雙方筆戰數回合,雙方用辭辛辣。

杜紫宸上周五表示:「…我反對矽品以私募方式讓紫光入股24%,成為最大股東。…矽品現階段並没有關鍵擴建計劃,其增資何意?只因為不願意日月光成為最大股東,引狼入室,因而出賣台灣未來利益,本人期期以為不可。本人公開呼籲:經濟部投審會否决此案!」

杜的發言被多家媒體引用,林依俐在上周六在杜的臉書表示:「閣下可能不知日月光在惡意購併之後,已經在妨礙矽品正常經營⋯而矽品現階段沒有關鍵擴建計劃?呵,您又是怎麼知道的呢?既然您已經是連在臉書寫寫都會被引用,還敬請謹慎發言。」

杜紫宸則回應:「矽品是上市公司,屬於股東,管理權未来若有移轉,是正常行為。矽品是上市公司,如果有關鍵擴建計劃而不揭露,那是違法行為。」
 
林又回應:「矽品在中科建廠徵人擴產,難道是假的?閣下是沒看新聞嗎?還是以為建廠只要澆雨水就會自己長出設備來,不用錢買?…如果不是陸資就OK嗎?台積、聯發都可以,就是矽品不行⋯矽品是哪兒得罪您嗎?」
 
杜再回應:「1.台積電是獨資在大陸設廠,2.聯發科的5G未來必須有策略性夥伴,3.矽品是台灣上市公司,如果缺資金,可以直接在台灣辦理增資,何必脱褲子放屁?」
 
雙方話不投機,發言益趨辛辣,林批評杜「顯然不懂台灣封測生態,也根本對矽品毫無瞭解吧!」、「拿不出錢也看不出矽品的價值,在那裡用小人之心懷疑東懷疑西的才是呆子。」

杜更回嗆,「合理的懷疑是:林文伯與趙偉國達成私下協議,未来將關鍵技術及優秀人才逐步移轉至大陸,讓日月光買到空殻子。」
 
隨後杜紫宸也以「面對紅潮來襲,應審勢而後順勢」投書《中時》,指「…意氣用事之士,追求短利解套的公司,為了產業長遠發展利益,我建議:請稍安勿躁。」
 
杜紫宸是資訊業資深主管,為國發會主委杜紫軍的哥哥,曾任職資策會、宏碁,也曾自行創業,目前在工研院任職,他的立場一向支持台灣科技業與中國進行分工合作,但此次反對矽品引中資。
 
林依俐是林文伯愛女,為了漫畫負笈日本留學,目前從事日系漫畫的轉載與出版,因護父心切,近期已經有多次嗆辣發言。(范中興/台北報導)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