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無薪假有薪進修 充電兼調整心理

面臨經濟不景氣,因缺乏訂單,導致採用無薪休假策略的企業愈來愈多,據勞委會統計,目前全國至少有二十萬以上勞工面臨無薪休假,每個月因此縮減工時、減少工資收入。但專家指出,如何排解勞工無薪休假期間的心理壓力是重要課題。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日前公布官方調查的企業無薪休假人數,勞委會委託民調公司於去年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抽樣調查,推估全國休無薪假勞工約有二十多萬人,平均每月約休四至五天無薪假,其中又以製造業人數最多。
勞雇協商 勞委會有範例
勞委會去年底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範例,內容包含實施時間及方式、實施期間兼職約定、企業仍須依原薪資給付新制勞工退休金、無須出勤日出勤工作處理原則及工作給付標準等。此協議書雖無強制力,但可保障實施無薪假期間勞資雙方權益。
在高科技業工作的陳先生表示,現在一個月就休了半個月的假,其中六天是無薪假,薪資影響還算好,但是不知道何時景氣才會恢復的恐懼更可怕。不過他也說,過去常熬夜加班,對身體造成很大負擔,如今正好可以把這段假期當作「養肝假」。
怕被裁員 不敢不去上班
在老字號家電廠工作的劉先生說,最近公司要求員工簽署無薪假同意書,未來一個月至少有四天無薪假,雖然減少的薪資有限,但就算放無薪假,還是有很多同事打算來上班,因為擔心成為下一波裁員的首要對象。
聯合人力網專員畢盈表示,除了縮減薪資造成生計問題外,無薪休假勞工普遍呈現緊張、壓力、對未來徬徨無助的感覺,比起找兼職、進修,他們更需要心理上的輔導、協助。其實,擔心隨時被取代,才是在職場上更大的危機。
充電加值 凝聚員工士氣
王如玄表示,為保障無薪休假勞工的權益,勞委會除要求企業至少仍應支付最低工資外,更將於二月起實施「充電加值計畫」,提供企業在職進修補助,鼓勵無薪休假勞工參加,每小時可補助一百元職訓津貼,每月最高可補助一萬元,預計至少將可幫助十六萬名勞工。
行政院長劉兆玄也在去年年終記者會中表示,實施充電加值計畫,就是要讓無薪休假成為「有薪進修」,幫助勞工度過難關。
畢盈認為,台灣企業平時甚少重視在職訓練,即使有在職訓練,多半也只是屬於配合政府機關的政令宣導性質,若能換個角度面對無薪假期,以職訓替代休假,並允諾不裁員,不但對凝聚員工士氣有幫助,透過設計員工職場所需技能相關課程並結合心理輔導,不僅讓員工充電,當企業度過景氣寒冬後,員工也更能犧牲奉獻,長遠而言仍是利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網誌存檔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