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理財周刊/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

人生如果重來一次,你會過得比現在更好嗎?成功失敗都是時、運、命。是這樣嗎?

為何同樣是畫壇巨擘,梵谷自殺身亡時,身上未留寸文;而畢卡索去世時,留下了七億五千萬美元鉅額的財產?畢卡索成功的祕訣在哪裡?2008年10月出版的麻省理工學院的史隆管理學報中,Alden Hayashi在技術與創新管理領域寫《為何畢卡索比梵谷會賺錢?》他認為梵谷是一位孤獨者。而畢卡索卻是社會各重要團體的網路核心,他能夠運用社會網路造成他的成功機會。

這個觀點來自2008年哈佛商業出版社所出版Gregory Berns寫的一本書:《破壞偶像者(Iconoclast)》。作者是一位腦神經科學家,他告訴讀者應該如何不同的思考,才能成為成功的偶像破壞者。人類的歷史就是有這些偶像破壞者勇於挑戰傳統,逆向思考,創造新典範。這些挑戰意識形態的人,他們的頭腦與眾人不同。其中有三點:

他們的概念能力強,額葉腦見眾人所未見之未來。

他們會運用額葉腦控管自己腦中的恐懼,不讓掌控害怕情緒的杏仁核成為額葉腦的暴君。

他們會運用自己的額葉腦的社會腦力,建立社會資本。

孔子說:「吾從眾」。可是如果你一切隨眾,你就注定一輩子貧窮。創立偉業的人,不畏人言。巴菲特說:「你對,不是大家認為你對;而是因為事實支持你的觀點。」

王安石的三不政策:「自然災害不是天神警訊不必害怕,祖宗傳統做法未必最好不必遵守,眾人的觀點未必正確不必理會。」王安石是一位千古難尋的政治偶像破壞者。與王安石相異的是蘇東坡。蘇東坡處處簡單以堯舜為準繩,不了解老闆的事業企圖。後人仰慕蘇東坡的文才,稱他為文學家。其實他的職業是專業政府管理人員。他年輕時計畫三十致仕,五十進爵。結果卻一生兩次被貶,感嘆生命就像一場大夢。

西方名著奧迪賽隱喻人生就像未知的旅程。奧迪賽問風神為何祂願意幫忙他們?風神回答說:「因為你是唯一會思考的人。」只有會運用額葉腦的人,上天才會幫忙你。改變頭腦,改變命運。如果你懷才不遇,未能晉身管理階層,你應該考進EMBA,學習謀略決策能力。

《如果蘇東坡考上EMBA》是理財文化事業近日支持我出版的一本有關如何發展額葉腦力,幫助讀者職場成功的新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網誌存檔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