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專論:國軍屆退就業服務創造三贏

 九十八年國軍屆退官兵就業服務活動,將於二月十一日揭開序幕。這項由國防部、行政院青輔會、勞委會、退輔會主辦,經建會協辦的軍中就業服務工作,不僅提供屆退官兵就業服務,使軍中人力與社會需求相銜接,更發揮安定官兵服役心理的功效,使其離營後能迅速投入職場,繼續為社會、國家貢獻,實為創造政府、徵才企業、屆退官兵「三贏」的政策。 國軍以保國衛民為天職,每位官兵在營服役無不以戮力戰訓本務為職志,擔負起確保國家安全與人民生活福祉的重任。然而,國軍官兵身在軍中犧牲奉獻,無怨無悔,但終有軍旅生涯劃下句點的時刻,為協助這些屆退官兵提早做好人生規劃,開創個人事業第二春,使其自軍中退伍後能立即謀得理想的工作與社會接軌,國防部積極推動屆退官兵就業媒合,期藉完善的就業服務,使屆退官兵找到個人的「伯樂」,徵才企業覓得競爭力強、專業能力高的「千里馬」。 根據去年一項針對屆退官兵實施的意見調查結果,百分之六十六點八的屆退官兵希望退伍後立即就業,只有百分之十六的人表示將繼續升學進修或參加公職考試。可見,大多數官兵都將開創個人事業當成退伍後的首要規劃,期使個人在軍中長期歷練累積的豐富經驗與專業得以持續發揮。尤其,軍中人才濟濟,而且屆退官兵經過軍旅洗禮、部隊歷練後,無論心智、處事態度更加穩健成熟,並有高度責任心、榮譽感,如此豐沛的人力資源投入職場,可以加速企業新陳代謝,亦能促進社會安定與降低失業率,進而提昇國家整體競爭力。 事實上,人才不論在軍中或在民間企業,都是國家寶貴的人力資源,兩者所在崗位雖不相同,但一樣要具備相當的本職學能與潛力。因此,軍中的人力資源與民間的人力資源原本就應該互補為用,才是社會國家之福。政府透過屆退官兵就業服務活動,打造媒合平台,讓合適的人找到適合的事,將可以使人力資源發揮更大的效能。就屆退官兵而言,在人浮於事的職場中,如能在離營前即與生涯規劃相互接軌,不僅可有效讓人才立即投入社會生產行列,亦可避免浪費寶貴的人力資源,這對官兵本身及其家屬都是極為有利的安排。 借鑑他國經驗,在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從軍中退伍的官兵中取才早已成為企業選取人才的重要管道;另一方面,國防部近年來除積極結合政府相關部門與業界,擴大就業媒合的通路與平台,並加強國軍官兵的終身學習,提昇官兵在職進修意願,使其取得更高學歷,同時導入證照制度,鼓勵官兵取得證照,建立職能實力,這些都能有效培養官兵的專業能力,讓這些優質人力他日可望順利轉進職場,蔚為國用。 總之,國軍辦理屆退官兵就業服務活動的出發點完全正確,實施迄今的成效亦備受國人肯定。事實證明,因為有這項服務、照顧官兵的良好政策,部隊弟兄更能專心致力各項戰備整備工作,並不斷自我惕厲追求成長與卓越,期在日後返鄉成為社會企業所需的日奔千里「良駒」,為國軍形象加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網誌存檔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