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蘋果

【法廣RFI】撤除伊朗制裁後各國卡位市場 19 Jan 12:12 AM 本內容由法廣中文部提供 法廣《今日經濟 》報導 :國際社會日前對撤除伊朗制裁措施開啟作業,伊朗總統也興奮指出,此乃意味伊朗經濟將翻開新篇章;周 一傳出,伊朗正研究在西班牙興建一個煉油廠的可能性。而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國際社會

【法廣RFI】撤除伊朗制裁後各國卡位市場
19 Jan 12:12 AM

本內容由法廣中文部提供

法廣《今日經濟 》報導 :國際社會日前對撤除伊朗制裁措施開啟作業,伊朗總統也興奮指出,此乃意味伊朗經濟將翻開新篇章;周 一傳出,伊朗正研究在西班牙興建一個煉油廠的可能性。而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國際社會也都開始蠢蠢欲動,張羅先行卡位伊朗市場。對伊拉克石油市場早就搶先一步的中國大陸,其主席習近平19日即將開始中東之行,伊朗的石油、天然氣當然也是瞄準的大目標。更多 *美國與歐盟16日在維也納宣布了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伊朗去年7月與列強簽署的核子協議,這也是伊朗總統魯哈尼上任後費心努力與國際強權談判爭取的成果。 在原油大國伊朗不再受制裁限制後,從此可大量出口原油到世界各國。對此, 德黑蘭當局表示,一旦取消制裁後,將提高原油出口量達每日50萬桶,明年整體出口量將提昇到約250萬桶。根據法新社19日最新消息,西班牙外長周一表 示,伊朗為了找到石油新市場及維護其石油的輸出,正研究在西班牙興建一個煉油廠的可能性。 這項解除對伊朗懲罰的措施,除了對例如銀行或保險業等全部產業取消制裁外,還有此前因被控涉及核子相關活動而受制裁的伊朗實體或個人,現在可重新與歐盟來往做生意。 根據英國根據廣播電台引述德國-伊朗商會經理托厙斯的話,約有300個伊朗人和公司將從歐盟制裁名單上剔除。 不過,他同時也指出,未來與伊朗經商的最大瓶頸在銀行。儘管伊朗重回全球金融體系,但仍不清楚會有多少銀行恢復與伊朗企業往來。 根據托厙斯日前的說法,他詢問過德國大銀行,但對方回答說,等到"落實那天"後的十二個月,或許再去銀行與他們談和伊朗做生意的事。所以,可見銀行方面的進度並不樂觀。
 
美國企業未必受惠

此前, 美國財政和司法當局以未遵守美國對伊朗、蘇丹和古巴的制裁為由,對20多家歐洲銀行裁定了高額罰款。 德國和英國企業界領袖說,他們已要求美國財政部對銀行放行,金融機構才會有信心處理來自歐洲客戶提出與伊朗相關的請求。 與此同時,路透社根據外交消息人士報導,伊朗總統羅哈尼下週將走訪義大利和法國,這是歐盟解除制裁伊朗後,羅哈尼的首度訪歐。 另外,撤除制裁的實施也涉及法律複雜性。美國對非美國公民或公司取消了所謂的"次級制裁",但是美國的那些"主要制裁"法令仍禁止美國公民和公司與伊朗做生意。 因此這項解除對伊朗的10多年制裁,可能為歐洲和亞洲公司創造獲利機會,但是美國公司卻未必受惠。 而且17日傳出,美國因伊朗的彈道飛彈計畫及支持恐怖團體,仍保留對伊朗的一些商業交易限制,如此一來將阻止美國企業很快大舉與伊朗做生意。 根據彭博報導,美國波音公司及其他商業客機和零件製造商是例外,伊朗有意更新老舊機隊時,他們將獲授權,可很快地與伊朗交易。 然而對其他公司而言,尤其是金融服務業,達成核子協議只促成解除針對伊朗核子計畫實施的制裁,並未解除柯林頓政府於1995年對美國與伊朗貿易和投資的全面性禁令。 哈佛國際關係協會成員拉菲札德(Majid Rafizadeh)也指出,這反而會讓美國公司成為伊朗)核子協議的最大輸家。
 
習近平即將出訪伊朗等中東3國

對伊拉克石油市場早就搶先一步的中國大陸的主席習近平19日即將開始中東之行,伊朗的石油、天然氣當然也是瞄準的大目標。 法新社指出,中國大陸外長王毅也在維也納伊朗核協議達成的談判中扮演了關鍵性角色。 對於石油需求恐急的中國大陸,撤除伊朗制裁是他們的一項利多。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迅速安排在明天19日出訪中東三國。 伊朗駐中國大陸大使哈吉日前表示,習近平訪問伊朗期間,中伊在金融、高鐵、自由貿易區、能源四個方面都有簽約計畫。在基礎設施方面,有相當數量得到來自中國大陸的融資。 哈吉表示,中伊兩國正在準備從德黑蘭到庫姆的高鐵項目。庫姆是伊朗南部100公里的一座宗教聖城。 在能源方面,哈吉表示,這是中伊最重要的合作領域,中國大陸是伊朗最大的原油出口國,雙方從上游到下游都有廣泛合作。在習近平此次訪問中,中國大陸與伊朗會進行雙邊的磋商。想當然爾,中國大陸也將更多參與伊朗油氣和石化的項目。 法新社報導,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張明此次絲毫沒透露中伊雙邊的計劃。但官媒新華社17日指出,伊朗在"一帶一路"的新絲路計劃中,將是主要的元素,它主動支持雙方貿易交流發展及橫跨亞洲的基礎建設。 張明說,在懲罰後的時代,伊朗可以預期有一個迅速的發展,但他還需要外國投資,技術支援及基礎設施的改善,好能夠站上國際舞台,她同時也談到了石油開採合作、高速火車及油氣輸送等方面的合作。 (珍妮特/法廣記者撰稿)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月19日(二) 全球重要經濟數據預覽
19 Jan 12:01 AM

1月19日(二) 全球重要經濟數據預覽

國家 經濟數據 台北時間 預估值 前期值 解讀
中國 12月工業生產年增率 10:00 6% 6.2%
中國 12月零售銷售年增率 10:00 11.3% 11.2%
中國 第4季GDP年增率 10:00 6.9% 6.9% 持平
日本 12月機械工具訂單年增率終值 14:00 -- -25.8% --
德國 12月CPI月增率終值 15:00 -0.1% -0.1% 持平
英國 12月核心CPI年增率 17:30 1.2% 1.2% 持平
歐元區 12月CPI月增率 18:00 0% -0.1%
德國 1月ZEW經濟現況指數 18:00 53.1 55
美國 1月NAHB房市指數 23:00 61 61 持平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