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YAHOO

陸大學登廣告 大舉挖我教師 08 Jan 02:33 AM 作者記者林則宏╱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台灣因供給過剩而普遍低薪化的高階人才,已成為大陸各大學眼中最佳的師資來源。福建宣布今年將引進兩百名以上的台灣全職大學教師,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更直接來台刊登徵才廣告,開出比台灣高出一倍的薪

陸大學登廣告 大舉挖我教師
08 Jan 02:33 AM

台灣因供給過剩而普遍低薪化的高階人才,已成為大陸各大學眼中最佳的師資來源。福建宣布今年將引進兩百名以上的台灣全職大學教師,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更直接來台刊登徵才廣告,開出比台灣高出一倍的薪資福利,希望從台灣招攬到一百名各級教師。

台灣因少子化加上過去普設大學,導致大學目前普遍面臨生源不足的困境,大學教師的待遇也因此受到影響,日前甚至傳出某國立大學招募不支薪「義務」教師的消息。根據教育部統計,二○一○年以來,台灣每年還新增超過三萬名的博士生。

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不僅使得台灣高階人才低薪化情況嚴重,不少人甚至連求職都有困難。這群台灣無處「消化」的高階人才,近年來卻成為大陸各大學尤其是民辦大學重要的人才庫。

廣州中山大學南方學院目前的台籍教師將近五十位,占全校教師近一成。

另據中新社報導,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楊江帆五日表示,福建正加大力度引進台灣高校(大學)師資,在去年已引進一百卅二名台灣優秀師資的基礎上,今年將繼續引進約兩百餘名台灣全職教師。

要引進百名台教師

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去年十月就在學校官網貼出「台灣教師招聘」的專頁,本周二起,更直接登台在報紙刊登徵才廣告,預計為全校卅多個系所招募一百名台灣教師。

根據徵才廣告上的訊息,珠海學院提供的薪資待遇是:教授年薪人民幣廿五萬至卅萬元(約新台幣一百廿五萬元至一百五十萬元),副教授人民幣廿二萬元至廿五萬元,助理教授人民幣廿萬至廿二萬元(約新台幣一百萬元至一百一十萬元)。

此外,還提供「安家費」人民幣十萬元(約新台幣五十萬元)、「科研啟動費」人民幣十萬元,以及養老、失業等「五險一金」的社會保險和每年一次探親往返機票。至於約廿五坪、大三房一廳的公寓,月租金僅需新台幣六千五百元。不過,珠海學院要求必須全程英語教學。

年收入可到200萬元

一名取得美國知名大學法學博士學位,日前曾前往面試的某私立大學助理教授表示,他在台灣的年收入也就新台幣一百萬元左右。但如果能到珠海學院任教,加上安家費與科研啟動費,年收入馬上就倍增到新台幣二百萬元。

這名陳姓助理教授指出,大陸學校開出的條件對台灣年輕學者吸引力確實不小。除了珠海學院,他近期也跟廣州、重慶的大學接觸過,將會從中擇一,預計下一學年就會轉往大陸任教。

年輕學者紛紛西進

陳姓助理教授說,他臉書上有幾位同事最近也都在討論到大陸教書的事情。他認為,除了較優渥的薪資待遇外,較佳的發展前景也是吸引台灣年輕學者西進的重要原因,西進任教也許很快就會在台灣校園中成為一股風潮。

>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老師出書 班上學生提筆寫序
08 Jan 05:50 AM

斗六梅林國小高年級老師黃振裕(右排第二)從國語課帶著學生寫作,三采文化找他寫書,他找學生寫序文,一起分享手稿印成鉛字的快樂。(周麗蘭攝)斗六梅林國小高年級老師黃振裕(右排第二)從國語課帶著學生寫作,三采文化找他寫書,他找學生寫序文,一起分享手稿印成鉛字的快樂。(周麗蘭攝)中國時報【周麗蘭╱雲林報導】

寫作的成就感與快樂,斗六市梅林國小黃振裕老師與歷屆高年級小朋友最清楚,師生每天筆耕寫日記,黃振裕最近連出4本書,是雲林縣著作最多產的老師,他大方把序文留給了班上學生。

黃振裕的4本新童書《搶救成績大作戰》、《抽屜裡有情書》、《牛媽媽催作業,誰還沒有交》、《瘋狂白飯實驗室》,班上學生俞紋綾、林婉瑜、林峻佑、王羿文、黃濬樟先睹為快,共同寫一篇序文「我們愛極了這本書」。

俞紋綾說,看一看,笑一笑,心情就會變得很好喔。林婉瑜吐槽老師,「雖然劇情有點誇張」,不過真是好笑。

黃振裕16年前到梅林國小任教後開始筆耕,同時帶著孩子寫作、投稿,教室、學生、花圃都是他源源不絕的素材,陸續出7本書,其中誰偷走孩子的快樂、頑童也能變天使、番薯囝仔的童樂會、古錐我的鳥孩子等4本入選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讀物。

他說,童年的快樂是想寫作的原動力,當老師後更想把快樂帶給小朋友,和他們相處常有寫下來的衝動。

雲林縣府文化處出版的雲林作家作品集,黃振裕的《灰爸爸的破皮鞋》、《花言鳥語天地情》也連續2年入選。

黃振裕帶著學生透過文字表達自己、接納別人,他的國語課堂上,教科書只是輔助學習國字、造詞、閱讀,真正的教材是他自己寫的「小土豆的日記」。

他逐一指導學生作文,每一個題目寫兩次,學生們最近「收割」得很開心,投稿國語日報登出來稿費200元,校方再加碼200元圖書禮券,感受當作家的光環。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學童上科教班 乳液面膜送母
08 Jan 05:50 AM

郭振源教職退休後,到海濱國小科學教育班教學,做出多種保養品讓學生母親好開心。(許智鈞攝)郭振源教職退休後,到海濱國小科學教育班教學,做出多種保養品讓學生母親好開心。(許智鈞攝)中國時報【許智鈞╱屏東報導】

小學就會做保養品,送媽媽盡孝心!海濱國小科學教育班,請到退休化工教授郭振源授課,教學生做面膜、乳液等保養品帶回孝敬母親,媽媽起初存疑不敢用,經校方邀媽媽參與,瞭解成品不僅成分天然,更有著孩子細心及愛心。

科學教育班已持續3個學期,孩子們每周都期待這2小時的社團課,由退休教授郭振源規畫課程,每次上課一定要帶成品回家,學生用天然精油製成手工皂,將乳液、面膜加入玻尿酸孝敬辛苦的母親,讓大家好有成就感。

郭振源說,化學課對國小生來說實在乏味,不如讓大家「做中學」,手工皂課程讓孩子學到酸鹼中合原理,怕孩子頑皮,還要排除一切危險因子,用最簡單的方式,做出最天然的保養品,且孩子們聽到是要送媽媽的禮物,馬上認真聽講,模樣相當可愛。

「媽媽用我做的保養品,真的很開心!」學生方鴻裕說,雖對化學一竅不通,但喜歡完成作品的成就感,讓他放棄運動社團機會,選擇坐在教室調配保養品。首次做化妝水帶回家,媽媽露出懷疑眼神,且整瓶就放在桌上原封不動,讓他很失落,但校長請媽媽一起上課後,化妝水終於用得一滴不剩。

海濱國小校長趙錫清說,偏鄉學校有幸請到擁有台大化工碩士及高醫大藥學博士的郭振源授課相當難得,學生的孝心也讓他相當感動,家人的鼓勵甚至讓學生訂下未來開發保養品的目標,令人期待。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