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一步一腳印】博士花蓮賣菜去 用菜鋪子實現城鄉再造計畫

開著一輛小發財車,整天往田裡跑,王福裕早就習慣大家的驚訝,他拿到博士候選人的下一步,怎麼會是去賣菜?
有機菜商王福裕:「它是我規劃的一部分。」記者:「所以一般他們會很驚訝?還是什麼?」王福裕:「驚訝啊,為什麼賣菜,你就想嘛,我喜歡這樣過生活啊,我喜歡這樣過生活啊,很簡單,生活很簡單,都是我想做的事情。」
王福裕說的規劃,其實是桌上那些,塵封好幾年的報告書,東部永續發展、花蓮都市計畫,念城鄉規劃的他,研究所就跟著教授,從台南、台北,在各個城市間流轉,到處做都市更新研究計畫,直到計劃做到了花蓮。
王福裕:「這個規劃,就是規劃,比如說,整個花蓮要發展什麼,或是很多利益,他基本上是一個政治,規劃基本上是一個政治,因為規劃很多資源,資源有利益團體在,所以,他就是一個政治,所以規劃理想要實踐,不是不可能,要很長的時間,然後中途會有很多可能的扭曲。」
這種力不從心的感覺,讓王福裕開始懷疑,莫非從前他寫出那麼多厚厚的研究報告,都是紙上談兵,面對他喜歡的花蓮,他總得該做些什麼。王福裕:「可是我認為,我不能幫助什麼啊,我就不做了,我去種田,所以我就真的喔,去找了一個農夫,開始要學種田。」
王福裕往田裡跑得很勤,四處說服農夫教他種田,他一股腦想放棄博士學位,展開農耕新生活,卻吃了閉門羹。王福裕:「他說的很清楚啊,你種田,在鄉下種田,鄉下缺的不是農夫啦,我們這邊壽豐鄉下,的不是農夫啦,欠的是賣菜的人啦!」
不是學種田,而改成去賣菜,看到花蓮有很多農民,正在努力的為自己的作物,轉作有機或無毒農業,王福裕心裡還沒想清楚,該怎麼做的時候,家裡有了小生命來報到。
王福裕:「以前,我跟我老婆兩個人,從5戶開始啊,其實我們一開始只有2戶,我老婆跟我,還有我們家跟隔壁,我先去拿菜,因為我的小孩很小,那時候她才剛滿周歲,一點點,她在肚子裡面的時候,我就想說,我要給她吃好吃的,給她吃健康的東西啊,我就一直去採菜給她吃,就在這裡啊,結果,你說你也要啊,就變2戶,你說你也要,就變3戶,那他說他也要,就變4戶,結果後來就5戶。」
本來只是要到田裡,買新鮮蔬果給太太女兒吃,後來,變成附近鄰居加入,委託王福裕一起下田拿菜,從代買變成共同購買,王福裕發現,原來他是有個機會,把想吃新鮮蔬果的消費者,和需要行銷管道的農民,連在一起,建立兩端的需求,當初,農人要他幫忙賣菜的那句話,在他心裡有了輪廓。
早上7點不到,這天的花蓮市區剛下過一場雨,灰灰濛濛的天色還沒全亮,從前這個時候,熬夜寫都市計畫、埋首書堆的王福裕,還在夢鄉,現在他的小貨車已經停在門口,準備出發。
王福裕帶著他的工作夥伴,準備出門去收菜,開過市區和海岸線,山就在視野的不遠處,農田也就愈來愈靠近;收菜的第一站,距離花蓮市20分鐘車程,王福裕的貨車停在路邊,一片規模不大的果園。王福裕:「我跟你講,真的不用洗啦,那個紙擦一擦就可以了啦!這沒有化學肥料,又沒有消毒,完全都沒有的,自然的。」
農人大方的請大夥嚐嚐剛摘的水果,王福裕收走了今天的第一批貨,就是手上大約10幾、20顆的芭樂;愈往彎彎曲曲的山裡,路上就只有王福裕的小貨車,山上的小農場只有幾位原住民婦女,在這兒小規模耕作,要批發商開將近1小時車來這裡拿菜,幾乎是不符成本,王福裕卻很愛往這裡跑。王福裕:「拔大顆一點的,厚一點的;很甜啊,太誇張了,這個太甜了吧,起雞皮疙瘩了。」
和農民在田裡一起採收,還邊閒聊,要是用時間和路程來計算,王福裕這趟收菜,很可能是不符成本,但卻會有他難買的快樂。王福裕:「沒有要想說1個小時要賺多少錢,反正來,我也是悠哉悠哉啊,食物的好吃,其實在田裡面最清楚,這一拔就知道了,印象會一直持續到回家,然告訴人家多好吃,他會感覺這種快樂,在田裡。」
現採的青椒,王福裕拿起身上割菜的小彎刀,切下一片,迫不及待想嚐鮮。記者:「就這樣吃嗎?」王福裕:「吃啊!」記者:「這可以直接吃嗎?」王福裕:「本來就可以。」記者:「所以,這個跟沒有用農藥種,有什麼不一樣?」王福裕:「當然是,農藥是什麼,農藥是鐵啊、錳啊、鈉啊、鉀啊,有一種東西過多,那種農藥吃的時候,蟲就脹破肚子,就死掉了,這個一樣,人吃久了也會脹破肚子,它會吸收太多在裡面,吃的時候,變成你在累積了,吃啦,講那麼多。」
王福裕:「你要吃,才知道好不好啊!」記者:「所以你那時候到處跑,也都是到處找,就是到他們田裡吃?」王福裕:「因為生吃很清楚啊,纖維足夠會變老,你一吃就知道它的甜度啊,它的口感,甚至拿了就知道,拿了很重。」
收菜的一路上吃吃玩玩,看似輕鬆的一趟路程,王福裕的行銷理念就在這裡面。王福裕:「因為我們要的量,他們也可以供應,真的很大的通路商不會找他們,人家要50公斤、1百公斤的青椒,我們可以供應嗎?一天有困難,所以他就不會來,那我們可能需要80,或是60、50,我們剛好,所以我們可以互相幫忙。」 如果大通路商需要大農戶供應,王福裕想到小農戶,勢必需要像他這樣的小通路商。王福裕:「我們有通路,我們就會很高興,尤其是小農,他們需要有人幫忙銷菜,他們有時候還會被騙,譬如說,我來叫你的貨,最後貨款沒有來。」
所以王福裕專選耕作有機的小農戶,找他們收菜,正好足夠供應他的小額訂戶,他定位自己和小農的關係,應該更多了互相關心的友誼,像是貼心的提醒,這群深山裡的農友別忘了按時下田。王福裕:「不要忘記喔,3月14要採種喔,還要留一點黃豆,要播種喔!」
王福裕:「李大哥,我先回去了,我匯了款再跟你說。」
收完鮮紅豔黃的有機彩椒,下一站是王福裕不加價的客製化訂單。王福裕:「李大哥,你要割什麼?茴香頭,我們去割一下茴香頭,現在訂戶跟我說,他要兩顆茴香頭。」記者:「兩顆你也割給他?」王福裕:「就是這樣這種關係嘛,我如果為了賺錢,我說沒有啊,就沒有嘛,怎麼可能,我如果割50顆,我多叫2顆,可以啊,我跟他(農夫)說,我要兩顆茴香頭,一般農場會把我打死。」
問王福裕為什麼願意,為了兩顆茴香頭多跑一趟,答案很簡單。王福裕:「我跟農民講話高興啊,怎樣,你能不能理解,可是你要注意我是不是高興,那OK,那你就可以理解我,我只是在做一件高興的事情啊!」
新鮮的滋味不能等,讓王福裕快樂的事,就是又能把剛摘下的茴香往嘴裡送;一個上午東奔西跑,幾家訂戶要的蔬果,都還沒把王福裕的小貨車塞滿,也得準備打道回府,準備分菜。王福裕:「因為冷氣吹了之後,它(菜)會乾掉,要把它蓋住。」記者:「但是以前剛開始的時候,你懂嗎?」王福裕:「不懂啊,它最上面會乾掉,回去,不會損失全部啦,大概損失個1成吧,最上面的會乾掉。」記者:「所以你剛開始,知道這些嗎?」王福裕:「不知道啦,什麼都不知道啦,我不是來做生意的,所以甚麼都不知道。」
王福裕:「她在笑耶,她就是『菜菜子』,就是她啊,給她吃有機的食物,我才下田採菜的啊!」
剛剛帶回來的蔬果,全都要立刻分裝,因為王福裕的菜鋪裡,可沒有冰箱。王福裕:「冰箱,我菜待會就出去了啊,為什麼要冰箱,我不要冰東西啊,冰箱的意思是,比如說我今天去收菜回來,然後我明天再分,我是不是可以掌握時間,明天早上8點、12點,忙完休息,我可以這樣做,可是菜經過一天了,我不要這樣啦,我要把最新鮮的菜送出去,你收到的是沒有拖延的菜,進來立刻出去,你會愛吃,你愛吃了,我才有機會去幫農夫叫菜,如果你吃了菜,跟外面沒有甚麼不同,你為什麼跟我叫菜,我們的差異性在於,我們沒有冰箱。」
王福裕順手拿起了剛帶回來的蘿蔔,還是強調他的理念,新鮮勝過一切。王福裕:「你不會感覺它是活的嗎?你看他那個葉子的樣子,在外面不可能看到這樣的蘿蔔啊!」
為了保持新鮮,加快分菜速度,中午過後,王福裕的菜鋪子就熱鬧了起來,來幫忙摘菜、分菜的,有附近的家庭主婦、上班族還有學生,因為沒辦法支付那麼多薪水,王福裕又想出一套「打工換菜」方案,讓來幫忙分菜的鄰居,不至於做白工,還能帶一包有機蔬菜回家,也等於是又創造了一些工作機會。
王福裕:「我們老師本來說,你玩物喪志啊,你樂不思蜀啊,都在花蓮過好日子,可是他最後看到,知道我要做的事情,我拿給他看,我要做的是這個,他知道我在,其實是在實踐我的理想,我要讓我,像我現在有8個工作機會、4個正職,然後其他的大家的工作機會,然後我給農民有貨可以銷。」
加入王福裕的訂戶,從一開始的5戶到60戶,一年來變成1百多戶,王福裕用部落格在網路上,公布每週菜單,還有他天天跑農地觀察到的農產採收進度,和農夫的相處情形,讓訂戶清楚知道,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
小有規模後,本來以為他的下一步,是準備擴大經營,王福裕的規劃,卻是要他的菜鋪子,能小就小。王福裕:「我也希望這樣啦,好讓我自己也不要做大,因為,做大不可能這樣子,沒有這種人情味啦,有5百個人,裡面如果有1百個人跟我這樣講,我能做嗎?」
其實王福裕是怕鋪子做大了,他就不能再悠閒的到處收菜,吃到現採的蔬果,還有和友善的小農談天說地。王福裕:「我有時間,可以釘釘桌子啊,我可以種種樹啊,我可以跟孩子去玩啊,這有快樂啊,我為什麼不享受,我為什麼要每天那麼忙,我來這裡就是要過日子的。」
但關於城鄉再造的理想,博士候選人王福裕也沒忘記他的學理基礎,他在心裡默默的描繪著,菜鋪子的未來。王福裕:「這種小菜鋪子,可能會有1千個員工,可是他可能是屬於1百個小舖子,大家做一樣的事情,你自己的菜鋪子收你當地的菜,我收我的菜,我們需要很多小菜鋪子,一起養活這些農夫。」
這樣說來,王福裕找到了他喜歡的土地,做他喜歡的事,而且正在努力實現,他當初的城鄉再造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網誌存檔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