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失落十年來了 台灣有什麼新機會?

二月十九日晚上,位於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上的中央銀行大樓,「央行大腦」經濟研究處辦公室燈火通明研究:「台灣經濟何時觸底?」
■ 2009年不能不問 七大關鍵問題
■ 大廟到破廟 銀行總經理險中求勝
■ 景氣糟 E MBA師生的經營6訣
■ 當國家都會倒 你應該怎麼投資?
這是主計處發布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負二.九七%──「台灣經濟步入史上最大衰退」後的隔日。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下達研究指令,要求央行經濟研究處在第一時間找出觸底信號。
央行經研處甚至已著手研究台灣如何避免落入「日本失落的十年」。日本經濟在一九九○年代因房地產及金融崩盤,造成超過十年的經濟蕭條。
台灣不希望重蹈覆轍,但避得開嗎?
自一九五二年,台灣有經濟成長率統計以來,今年將是半世紀未見的劇烈衰退。負成長二.九七%,這個數字代表:民間投資將減少新台幣五千二百一十二億元,約當五座十二吋晶圓廠;出口少新台幣一兆一千零九十六億元,等於減少近九千萬台筆記型電腦出貨量;依衡量失業率與經濟成長率的「歐肯法則」計算,恐新增二十七萬的失業人口,波及五十一萬個家庭。
雪上加霜,在數字公布不到七十二小時,兩個月前預估台灣經濟將出現負三.五%的經濟學人資訊社,大幅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為負九%,更嚇人的是年底失業人數將超過一百萬人,幾乎是現在的兩倍。《經濟學人》資深經濟學家杜新志警告:「二○○九年,無疑將是台灣歷來經濟表現最糟的一年。」 因此,台灣負二.九七%的數字,還算是相對樂觀的說法。
高度依賴出口的台灣,景氣不可能獨自復甦,要等待全球。全球景氣將如何走?看法不一,最樂觀的預測是到明年。最悲觀的看法,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發言為代表:「全球將重演一九九○年代日本『失落的十年』。」去年底他在瑞典領獎時公開表示,這波經濟衰退非常可能持續到二○一一年,甚至禍延更久,意即全世界重新上演──零利率、通貨緊縮、復甦無跡象。
我們沒有樂觀看待經濟的條件。二月二十三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研判,景氣將呈偏左旋轉的L形復甦,「政府要留點子彈之後用。」杜新志甚至預測,台灣經濟要恢復到金融海嘯前水準,至少要到二○一三年。未來五年,台灣人要有過苦日子準備。
然而,這真的就是世界末日了嗎?當然不!
你看股票市場,還是有股票漲聲連連;在不同地區,還是有商家訂單接不完。為什麼?他們解讀出新世界的什麼趨勢?
地點拉到江西南昌,「別人過年放八天、十天以上的年假,我們今年過年只放六天,」永京集團總裁張榮梧說,他們旗下的耐吉(Nike)代工廠──廣宥鞋業,今年預計月產能可以做到八十萬雙,成長超過七成,所以過年只好少放假,而且訂單多到必須請同業協助。
不只如此,他們還要向當地政府爭取土地,擴充一倍產能。為什麼這家生產帆布鞋的鞋廠在逆勢中大發利市?答案在它擁有加硫鞋技術,這種鞋耐用好走,雖然沒有氣墊功能,但滿足只需要以球鞋簡單代步,預算不多的消費者需求。
今年,這種加了打勾標誌的簡單球鞋,銷量絲毫不受景氣影響,以約一千五百元的中低單價,在平均售價約兩千五百元的耐吉產品裡,脫穎而出。不景氣下,新簡單主義抬頭,它滿足了消費者對品牌與流行需求,價位又不高。
場景拉回台灣,逆勢中,台北股市最近有兩家公司異軍突起。其一是:今年開盤以來(到二月十九日)漲幅最大的威盛漲了八八%、其二是聯發科漲了二二%。他們都打敗跌幅三‧八%的大盤水準。
威盛與聯發科,抓到變化時代的什麼新商機?
當台灣多數手機代工廠商紛紛裁員關廠時,大陸山寨(無品牌、平民化)手機市場大餅,讓全球最大的山寨手機晶片供應商聯發科大發利市。聯發科一年手機晶片出貨量約兩億顆,有九成賣到大陸市場。
山寨手機市場是聯發科由無到有創造出來。二○○一年,聯發科嗅到大陸手機市場的新需求:功能簡單但價格便宜。他們不見得是時髦的年輕人,而是農夫等新消費面孔。對此,聯發科打造出手機晶片的解決方案,提供了手機晶片技術外,還把所有軟體都整合進去,所謂的一站式(One stop)服務,下游的手機廠商,拿到聯發科的晶片後,幾乎把外殼組裝一下就可以出貨,山寨手機單價只要一般手機的三分之一。
研究機構拓墣產業研究所估計,去年大陸山寨手機創造折合新台幣三千億元的產值,今年可成長到新台幣五千億元。當所有手機晶片廠商都緊縮開支的同時,去年底,聯發科在深圳還擴張陣容。建置五百三十人的技術團隊,專門服務大陸的山寨機廠商。
威盛轉投資的威睿手機晶片廠,今年也搶進山寨手機的市場。至於威盛自家的處理器,也隨著今年大陸山寨筆記型電腦的崛起,而開拓出新戰場。繼山寨手機之後,現在所有人也在密切觀察,一台報價只要八十九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三千一百元的山寨筆記型電腦,將在當地掀起的風潮。
山寨文化在不景氣中,大行其道,代表「便宜、夠用、價值」的概念已經崛起,成為新消費主流。
「過去經濟繁榮,大家會比較衝動消費。但由於不景氣,消費者會更理性,要求物品必須『名副其實』,每一分錢,都要花得有用,」政大企管系教授別蓮蒂說。東吳社會系副教授劉維公觀察,未來商品要能「化繁為簡」,去掉不必要用到的功能,才能勝出,「新簡單主義」逐漸抬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網誌存檔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