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專訪:空軍航院雙管齊下 精進士官內涵教育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專訪)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院屬技職體系之院校,該校配合「精進士官制度」,將著重教育工作,以培養優質的士官,以強化部隊戰力及管理作為,校長張延廷少將強調,該校目前正積極規劃由士官擔任士官班隊隊職幹部,增強領導統御職能,使每位士官幹部具備勝任職務的能力。
 空軍航院在配合政策指導原則上,規劃成立士官督導長工作會報,給予針對所屬士官、士兵有關晉升、調任、獎勵及日常表現的提案、建議和審查,以激發士官的榮譽感。至於具體作法則包含「延續士官調職評議委員會精神,訂定士官督導長工作檢討會」、「強化勤務連現有士官督導機制」及「建立各教學組士官長督導機制」等內容,進而健全士官制度的推展與效能。
 在精進士官內涵教育方面,張校長具體指出,在「強化士官基礎、進修及技檢教育課程內容」上,各教學單位於課程設計檢討時,配合部隊現況與實需,將精進士官制度相關理念及作法納入教育課程中,藉以灌輸士官幹部責任感。
 其次,「督促取得軍事進修教育學資」將運用學校或友軍各進修教育(含專業訓練)班次資源,督促各級士官幹部參與進修並取得學資,要求上士應取得士官長正規班學資、中士應取得士官高級班學資,以作為晉升士官長之必要資格。
 至於「鼓勵終身學習取得學士(含)以上學位」,則是運用軍事院校或民間學校資源,鼓勵各級士官幹部藉全時進修或公餘進修管道,取得學士(含)以上學位,以提升學術素養及地位。
 最後是「鼓勵參加技能檢定考取專業證照」-運用學校、各友軍單位或行政院勞委會所開辦的技能檢定訓練資源,鼓勵各級士官幹部參加技能檢定訓練及考照,期能獲得乙種(含)以上證照,以提升專業素養及地位,同時作為晉調上階或各級士官督導長候選的充要條件。
 空軍航院具備一流的師資,目前計教授一員、副教授十一員、助理教授廿三員、講師廿九員,博士以上師資佔百分之五十五,另有廿一員講師正於公餘進修博士學位;值得一提的是,任職軍學部資電組助教的陳世豪上士,目前正於義守大學攻讀資訊工程博士,服役至今屆滿十年,除獲績學獎章、優良助教等殊榮外,也具備汽車修護、勞工安全衛生、電腦硬體裝修乙級、工業電子、飛機修護、氣壓、電腦硬體裝修及網路裝修丙級等多張專業證照,同時在國內外發表多篇論文及通過博士資格考試,堪稱是士官袍澤中的標竿、典範。
 陳世豪表示,推動精進士官制度是刻不容緩之事,尤其士官長期以來一直擔任國軍重要的執行技術階層,是工作單位的直接監督者,隨著本職學能及專業能力的不斷提升,士官不論地位、責任、信心、專業、經營等等應給予相對性的授權與尊重,一方面可鞏固基層部隊戰力,另一方面更可增進工作團隊士氣;因此,士官絕對是部隊維持與提升戰力的重要角色。
 擔任校長室士官督導長的劉家倫士官長時常在想,什麼對未來士官制度最有幫助?他個人認為,就是每位士官以「負責」為出發點,具備「舍我其誰」的任事態度,來完成每一個階段的任務與考驗,深切期許後期學弟、妹們,致力「專業、精進、敬業、樂群」等的教育目標,為國軍士官制度的永續發展,奉獻心力。
 前瞻未來,空軍航院目前積極訪查相關邦交國家設置培育士官幹部學校,朝向辦理士官學生與國外軍事院校學生交換留學,以提升士官學生國際觀;為鼓勵士官幹部向上發展,也已規劃建議上級開放該校部分軍職教師由士官來擔任。
 航校同時配合國家發展「航太工業」政策,積極培養航空科技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基層士官幹部,朝向「教學實務化」發展,最終達成教育「有型有料」的士官幹部,具備多專長、多功能與多才幹的人格特質和工作適配,培訓「耐磨耐操及情緒管理」精神,以因應組織精簡、人員異動頻繁與工作環境不斷改變的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網誌存檔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