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陸軍具體士官權限下授作法 提昇士官地位士氣

軍聞社記者岳宗新特稿)士官是部隊的骨幹,亦是戰力培植與發揚的核心,由於現代科技發展快速,促使武器裝備日趨精密,然而軍官因受職期經管限制,無法在同一單位長期任職,有賴士官扮演技術種能銜續及實務工作紮根的角色,陸軍已將士官編制配比逐次調增,以保持戰力發展與茁壯,突顯出專業技術種能士官日益重要。
 陸軍司令部自民國八十三年即積極推展「精進士官制度」,並在第一階段「研討規劃」中,已從連級單位至司令部層級,分別設置「士官委員會」,研訂軍官、士官權責劃分,使軍官負責決策、計畫,士官負責實務管理及訓練工作的具體作法,藉由充分授權士官幹部地位與責任,逐步達成士官管理士官兵,執行部隊實務管理、作戰實務訓練的軍、士官雙軌發展目標,進而提昇士官幹部地位與尊嚴,健全士官體系,堅實整體戰力。
 今年陸軍持續推動第二階段「驗證修訂」,從軍官充分授權、支持士官制度為起點,由各單位完成士官督導長及其幕僚士官編制員額修訂規劃,爭取納入編裝,並建立各級士官督導長與主官、幕僚長互動模式,以驗證軍、士官雙軌運作推展成效,並逐步賦予士官權限,據以修訂後續軍官授權士官事項,完備士官體系,期望提昇士官地位、提振士官士氣,建構可長可久的士官制度。
 此外,陸軍在今年所頒布的「士官權限下授」具體作法實施計畫中,區分「設置士官評議會」、「賦予士官職責」、「強化士官培訓」等三大工作,其中以設置「士官評議會」為核心,從連級至司令部都設有「士官評議會」,授權士官幹部負責所屬士官兵各項人事作業的「提名、保薦、審查及建議」等權限,以彰顯士官擁有「士官兵人事程序之建議權」,初審編組均由士官督導長或資深士官幹部擔任,複審編組則由軍官幹部及士官督導長共同擔任,建立培育、照顧、督促士官兵之機制。
 在「賦予士官職責」的具體作法方面,也要求各級軍官要秉持「充分信任、逐步授權、容許犯錯、耐心指導」的理念,逐步授予士官編制上的「權力、責任與工作」,使士官能負責日常實務管理、執行作戰實務、擔任學校士官兵的訓練教官及遂行基地普測個人測考項目等工作。
 其中,為了擴大賦予士官的責任,在各類兵科基地測考中心普測階段,陸軍司令部已充分授權士官擔任裁判官,負責部隊測考評鑑,並按規劃期程,增編士官裁判官人力,以發揮士官職能,建立士官自信心與榮譽感。
 在「為用而訓」的理念下,陸軍在「強化士官培訓」方面,除持續強化士官既有基礎教育、進修教育、職能教育、各種短期班隊及終身學習外,並依不同培育目標,增加各班隊有關「領導技巧、實務管理、士官角色與職掌」等課程鼓勵士官取得專科學歷,專精兵科主、次要專長及接受調佔上階學資的訓練班隊,並強化基層領導與管理能力,以執行編制職能,發揮士官功能。
 陸軍為地面作戰主戰兵力,近年來,因武器裝備持續更新,積極邁向專業建軍的發展之路,陸軍士官編制配比也逐次調增,可見士官地位日趨重要,而「精進士官制度」的推動,希望能建立主官「一元指揮」,軍、士官「雙軌運行」的分工體制,讓專業高素質的士官幹部,提供經驗傳承,帶領部隊專注戰訓本務工作,以提昇基層訓練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在職進修碩士班、博士班招生中歡迎來電詢問(02)6617-2998學務組 網址:www.ubi.twmail.net E-mail:hankaoinfo@yahoo.com.tw ‧ UBI——MBA 商學碩士學位課程在歐洲享有盛名,獲獎無數 ‧ Top 10 European MBAs:歐洲前十大最佳商學碩士課程(By I.E.C.) (www.best-education.org)排名第九。 ‧ Top 10 European Business School:歐洲最佳前十大商學院 (www.mbainfo.com/ranking.htm) ‧ Top 20 European MBAs: 歐洲前二十大MBA商學院 (mba.pagina.nl) ‧ Top100 European MBAs::歐洲Top100 MBA商學院(排名40名以內)     ( www.find-mba.com/most-popular/europe) UBI-MBA商學碩士課程,在歐洲與IMD、INSEAD、倫敦商學院、牛津賽德學院、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齊名,並列於歐洲前十大商學院(TOP 10 Europe)。綜合性肯定UBI-MBA 於學術上在無數的大學中持續保持教學品質之質量與世界各地認同之領先地位。 ‧ Location 校園地點 United Business Institutes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為一古老之十九世紀風格建築群,卻具備完整之現代化設施,位於城市中心,交通便捷,鄰近有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 ‧ Language上課語言 學校校園之課程皆以英文為主;國際課程班之課程,則可以當地母語教學,如在中國地區則以中文教學。 ‧ Advanced Business Curriculum先進的商業課程 課程的設計重點在反應社會以及學生個別的知識需求,就如同企業雇主的要求一般重要;不論是課堂中還是課堂外,學生在我們豐富的管理制度及特別的社群中,必定能學習到從個人經驗到企業組織、從溝通技巧到激勵方式,包含經濟、管理、組織以及領導等其他範疇的有用知識。

網誌存檔

我的網誌清單

追蹤者